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实验室动态  研究生培养  下载中心  学术会议  安全教育  English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风采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生培养>>研究生风采>>正文
中国农民丰收节学习研讨会
2018-10-17 08:14  


说明: http://spider.nosdn.127.net/93e5622445e0f5a91197b8c581f13668.jpeg

今天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举行研究生党课学习活动,由蔡中超同学与同学们分享学习中国首个农民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相关活动。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个节日的设立,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由国务院批复同意的。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设立一个节日,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审议,这是不多见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

中央决定,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顺应了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待,将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尤其是伴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以及党中央在1982年至1986年连续五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推动农业保持了10多年的高速增长,极大地支撑了中国经济的腾飞。进入新世纪后,党中央在2004年至今又连续十四年发布了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彰显了三农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中之重的地位以及党中央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推动三农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经过几十年发展我国三农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主要表现如下:

粮食连续增产,农业生产实现质的飞跃

从2004年开始,全国粮食产量实现“十三”连增,2008年粮食产量首次超过历史最高水平,达到10570亿斤,2015年更达到12429亿斤,较2003年增长44.3%。“十二五”末,全国水稻、小麦、玉米三大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8%以上,粮食人均占有量达到450公斤,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农民收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

自2004年以后,结束了自长达七年的农民收入徘徊的局面,在强有力的政策推动下,2004—2014年,除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外,农村居民收入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名义增长率,2010—2016年,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7年高出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3.22下降到2.72。

农业转型加快,农业现代化水平提高

农业设施装备条件和农业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2017年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65873千公顷,节水灌溉面积达到31060千公顷,分别较2003年增加11859千公顷、10717千公顷,全国一半以上的农田不再靠天吃饭;农机总动力达到111728万千瓦,较2003年增长85%.农业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水平不断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量超过270万个,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退伍军人返乡创业,成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的生力军。

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面貌发生变化

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向农村延伸,新农村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农村出行条件全面改善,截至2015年底,全国农村公路里程达到398万公里,全国99.99%的乡镇和99.87%的建制村通了公路,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到99.01%和94.28%。农村饮水更安全,截至2015年底,全国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达到82%,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了76%,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农村危房改造、电网改造全面推进,农村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环境整治覆盖全国,“脏乱差”现象得到遏制,农村环境越来越整洁,全国60%的建制村生活垃圾得到处理,22%的建制村生活污水得到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近60%,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

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发展活力不断激发

形成了稳定的农业投入增长机制,农业直补由三项扩大到四项,全面放开粮食收购和销售市场,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全面取消了农业税,国家财政农林水事务支出从2003年的1754.45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7242亿元,增加了近9倍;涉农资金整合改革在各地试点推进,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推进了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产权关系进一步明晰,2016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面积超过8亿亩,农村产权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不断激发。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731667064\Image\C2C\94BB088E1F6A206468E5A8CE92E26395.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731667064\Image\C2C\1175D1EF8CD35C63B1AE6DD2B149B219.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731667064\Image\C2C\E377FAE3C01D2B4FE9A2C7A8196F0345.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731667064\Image\C2C\84F2A4E629FE0C7697B780D881A2479F.jpg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 联系:0371-22864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