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实验室动态  研究生培养  下载中心  学术会议  安全教育  English 
实验室动态
 通知公告 
 课题组动态 
 科学研究 
 活动天地 
 实验室要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验室动态>>实验室要闻>>正文
实验室成功举办有机化学报告会
2017-06-01 15:54  

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有机化学报告会

(通讯员:柏祥彬)

2017527日上午,应河南省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邀请,江苏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石枫教授;青岛农业大学肖建教授;浙江大学药学院崔孙良教授三人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做了精彩的实验学术报告,受到实验室老师和同学的热烈欢迎。本次报告会由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江智勇教授主持。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乙基其他单位相关领域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石枫教授作了题为:“吲哚烯和吲哚醇在合成手性吲哚衍生物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石教授以手性药物的研发为切入点,突出了构建手性活性骨架,建立手性化合物库的重要性。而很多手性药物中都含有吲哚或是是氧化吲哚骨架。石枫教授着重介绍了其课题组发展的以作为亲核试剂新型吲哚烯,的吲哚醇为合成子,不对称催化的方式构建了多种吲哚骨架。并对两种反应底物参与的反应机理做了详细深入的阐述。

肖建教授做了题为:“基于烯亚胺互变策略的有机催化碳氢键官能化反应研究”的学术报告。首先,肖建教授就不对称催化中存在的金属催化剂毒性大,反应中C(sp3)-H键活化能高,难以控制,立体选择性差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分别介绍了其课题组发展的通过通过烯亚胺互变实现实现高立体选择性的醛的α位不对称C(sp3)-H键官能化反应,吡啶卞位的C(sp3)-H键官能化反应,富电子氮杂环的C(sp3)-H键官能化反应。

崔孙良教授做了题为:“多组分反应与多样性合成”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以Ugi反应为代表的多组分反应用来构建类药性化合物,带我们领略了神奇的多组分反应。

本次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老师和同学们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与三位老师进行了详细探讨。促进了大家对有机合成的最前沿知识的了解,增加了大家对有机合成的认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 联系:0371-22864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