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师资力量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实验室动态  研究生培养  下载中心  学术会议  安全教育  English 
实验室动态
 通知公告 
 课题组动态 
 科学研究 
 活动天地 
 实验室要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验室动态>>科学研究>>正文
江智勇课题组在不对称有机催化领域取得新进展
2017-03-06 20:06  

江智勇课题组在不对称有机催化领域取得新进展

228日,我校省特聘教授江智勇博士课题组在国际化学领域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影响因子11.709)上在线发表题为Catalytic Enantioselective γ-Selective Additions of 2-Allylazaarenes to Activated KetonesDOI: 10.1002/anie.201700190的最新研究成果

含氮芳香杂环广泛存在于医药、农药及具有生物活性天然产物等分子结构中。如何通过不对称催化方法构建手性含氮芳香杂环化合物一直以来受到化学家的普遍重视。其中,利用芳香杂环自身电子特性驱动反应进行被认为是一种直接、简便的策略。虽然目前发展较为广泛的是富电子类杂环参与的不对称傅克反应,但是关于缺电子类杂环的不对称催化报道也日趋增多,如使用2-烷基取代含氮芳香杂环通过其α-位参与反应构建手性中心位于杂环α-位及α-β-位的手性含氮芳香杂环化合物,即α-位选择策略;使用含氮芳香杂环活化烯烃参与反应构建手性中心位于杂环β-位及α-β-位的手性含氮芳香杂环化合物,即β-位选择策略。该课题组在发展烯丙基酮参与不对称vinylogous反应的研究基础上(Angew. Chem. Int. Ed. 2013, 52, 6666–6670; Org. Lett. 2016, 18, 260263),通过制备2-烯丙基含氮芳香杂环,发展了新颖的用于构建手性含氮芳香杂环化合物的γ-位选择策略。

该课题组使用自行设计并发展的二肽衍生脲酰胺叔胺作为布朗斯特碱催化剂(Chem. Sci. 2016, 7, 60606067)以及基于氨基酸衍生(硫)脲叔胺(Angew. Chem. Int. Ed. 2012, 51, 10069–10073; Angew. Chem. Int. Ed. 2013, 52, 6666–6670; Org. Lett. 2013, 15, 2358−2361; 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12991303)衍生的脲季铵盐相转移催化剂(J. Org. Chem. 2015, 80, 77707778),实现了2-烯丙基含氮芳香杂环与靛红以及三氟苯乙酮的γ-位选择的烯丙基化反应,高立体选择地合成了系列叔醇位于δ-位的重要手性含氮芳香杂环化合物。

论文第一作者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2014级硕士研究生柏祥彬同学,江智勇博士为唯一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700190/epdf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河南省教育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以及河南大学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基金等经费支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 联系:0371-22864665